一世迦南

City Hall - 史逸欣

星星与甜橙:

听歌写文——City Hall (市政厅)


(我是B站Live版>< )


 


我和我的宝贝在一个二月天请了假


因为我们知道了那个消息


是的,我们知道了那个消息


五百英里


我们一口气就开下来


我们其实一无所有


也就不怕失去什么


 


我们已经等了十年


迟到的总好过从来没到


以前有人这样安慰我们


而今天我们一分钟也不愿意再等


 


哦,我和我的宝贝一路驱车


在雨中来到那个小山起伏的海边城市


哦,我和我的宝贝排着队


你不会看见比那更美的画面了


因为我们的爱将会闪耀在市政厅


 


我和我的宝贝经历过


好的坏的数不清


学习如何亲吻天空


也让我们的妈妈哭泣


我见过许多朋友


倾尽所有、义无反顾


而后从容赴死


从容赴死


 


我们相伴十年


而一扇拉斯维加斯得来速教堂的


小窗口


这卑微恩惠


已是那些人能勉强允许的所有


 


哦,我和我的宝贝一路驱车


在雨中来到那个小山起伏的海边城市


哦,我和我的宝贝排着队


你不会看见比那更美的画面了


因为我们的爱将会闪耀在市政厅


 


在市政厅外,他们正在发放


披萨派和甜甜圈


给坐在折叠椅上的一对对伴侣


我的宝贝看起来多美啊


紧张不安的眼神


闪着雨滴的头发


我的戒指在等待


 


我们等了十年等到这一刻


我们交换誓言、签下名字


就算他们有一天又夺走这一切


这份美好也将永恒不变


 


哦,我和我的宝贝一路驱车


在雨中来到那个小山起伏的海边城市


哦,我和我的宝贝排着队


你不会看见比那更美的画面了


因为我们的爱将会闪耀


哦,我和我的宝贝一路驱车


在雨中来了那个小山起伏的海边城市


哦,我和我的宝贝排着队


你不会看见比那更美的画面了


因为我们的爱将会闪耀在市政厅


——————————


2004年初,加州的旧金山市曾短暂通过同性婚姻法,然而仅维持了一个月就被州高等法院介入,宣布此法无效,此后相关法律进入漫长的程序期,反反复复,直到2013年加州高等法院正式通过全州同性婚姻法。而后2015年6月26日,美国实现全国同性婚姻平权。


即使这样,在2004年那短暂的一个月,依然有将近5,000对同性伴侣从全美各地赶去旧金山登记结婚。我特别喜欢的华裔女歌手、来自旧金山市的Vienna Teng得知此事,在2004年创作此歌,后来收入在她2006年的专辑中发表。曲名City Hall(市政厅),是西方多数国家进行登记结婚仪式的场所。


这是我的iPod-手机/pad里唯一一条保存超过10年的歌。播放装置换过多少次我都记不得了,可每一次装好新的音乐app,都首先把这条歌重新存好。


那时我并不知道2004年初的短暂婚姻平权,更没法预见多年后这项权利最终写入宪法,可这就是那种极少数让人一听就潸然泪下的歌。


因为它真美啊,用朴素而真挚的词语,说着一如反顾、不离不弃、坚贞又柔软的爱——不是同性爱人之间的爱,不是异性情人之间的爱,不是黑人和白人之间的爱,不是牧师和军官之间的爱,它只是说着“爱”的美好。


它也不说政治正确、意识正确、文化正确,它只说“正确”——两个单身自愿且相爱的人,有权利结婚,有权利被全世界认可和接受为彼此的合法伴侣。这是对的事。


尽管有些人一直满心恨意,尽管他们咬牙切齿了那么多年坚持用最“错”的方式伤害相爱的人,可感谢许多的、更多的歌中那样的情侣,和支持他们的人,“爱”终于赢了,对的事,终于对了。


我和我的宝贝(me and my baby),不是我和他,也不是我和她,因为那并不重要。如果有一天,每对热恋中的情侣都可以牵着爱人的手正大光明地走到亲友同事同学跟前,充满自豪和柔情地告诉每个人,this is my baby,而不必顾虑自己宝贝的性别、国籍、宗教或别的什么会为两个人招来疏远、排斥和嘲讽,那一天一定会美好到让人落泪。


英语国家不少人称2015年6月26日为"Love-win Day"(真爱胜利日)。那天许多人一定有许多故事,而我会终生记得的一个,来自一位远房族亲姑姑,她的父亲(我的堂叔祖父)就是随军牧师,她本人也嫁给了一位随军牧师,儿子正在神学院学习准备子承父业。最高法院的裁决正式在各大媒体平台上确认后不到一个小时,我这位军牧姑父在家中接到了他所在部队中一位年轻军人打来的电话,他能听出电话那头有两个人,而两个人都泣不成声,其中一个能勉强平静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长官,我们结婚了。他求婚了。我们结婚了。您愿意为我们主持婚礼吗?


因为电话声音比较大,在一旁的堂弟也听到了。这个一米八几的学生预备役军官、未来的军牧,失声痛哭。


虽然最高法院的通过意味着宪法权利,因为不知道军队会如何对策,姑父不敢贸然承诺,但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和最真诚祝福,也和他们解释了要耐心等待正式文件出台,并承诺要陪伴和支持他们一起度过这段最后的等待期。此后,姑父每天晨祷中要用固定的时间为此事专门祷告,姑姑曾听他祈求神:我主,这两个孩子打了一场这样美好的仗,请让他们在今后能携手走完当走的路,也让您的仆人帮他们守住这该守的道,让您的爱全然得胜。


后来,爱真的全然得胜,赢过武器,赢过千军万马。军队在一个月内就公开表示了接受此平权法令,并给予军人们的同性伴侣完全平等的军眷福利照顾,包括住房、保险、医疗、子女入学等。


此后两年中,我这位军牧姑父主持了不止一对军人与其同性伴侣的婚礼。他为所有异性和同性新人热忱祈祷,却在为那些好容易得到这一权利的、爱得更艰辛的同性新人们祈祷时,总喜欢加上他2015年夏天祝福那“第一对”时做过的祷告:我主,让您的爱全然得胜。


Love won that summer. 


Love wins. 


Love will win more, and more. And more. 




以上,就是为什么我以此歌和一篇听歌写文来纪念今年6.26。


我并不萌所有cp,但对所有充满爱的文字心怀感激,安静欣赏。


得到了姑姑的许可,在不透露具体更多信息的前提下,分享这个"Love-win Day"的真实故事。也会将之写入文中。


当然,还早呢:-D 让灵感清澈而缓慢地酝酿吧。


【p.s. live版真的超级萌,特别是那两位提琴姑娘的即兴表演,强烈推】


附原文歌词:


me and my baby on a February holiday


'cause we got the news


yeah, we got the news


500 miles and we're gonna make it all theway


we've got nothing to lose


we've got nothing to lose




it's been 10 years waiting


but it's better late than the never


we've been told before


we can't wait one minute mor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at city hall




me and my baby've been through


a lot of good and bad


learned to kiss the sky


made our mamma's cry


I've seen a lot of friends


after giving it all they had


lay down and die


lay down and die




10 years into it


here's our window


at the vegas drive-thru chapel


it ain't too much


for 'em all to handl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at city hall




outside, they're handing out


donuts and pizza pies


for the folks in pairs in the foldingchairs


my baby's lookin' so damned pretty


with those anxious eyes


rain-speckled hair


and my ring to wear




10 years waiting for this moment of fate


when we say the words and sign our names


if they take it away again someday


this beautiful thing won't chang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at city hall





评论

热度(13)